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看完小宇宙爆发! 虐童法律如何定罪?
时间:2017-1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看完小宇宙爆发! 虐童法律如何定罪?
   作者:吱声君 2017-11-10 新闻来源:吉林检察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1月8日,一段上海携程托管亲子园教师打孩子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教师除了殴打孩子,还强喂孩子疑似芥末和安眠药。该视频发出后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微博上网友更是炸了。在看完这段视频后,吱声君内心的小宇宙也爆发了。 

 

  我就想问:虐待儿童你怎么下得去手!等待你的更一定是法律的制裁。 

  近些年,幼儿园虐童事件频繁发生,对于虐童事件法律是怎么裁判进而定罪的?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案件回顾:2016年10月26日,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对2015年11月发生的四平市红黄蓝幼儿园4名教师针刺多名孩子案件宣判,判决4名被告教师犯虐待被监护人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到2年10个月不等。

  法律依据: 

  2015年8月29日《刑法修正案(九)》第十九条增设了“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亮点有二:一是将“虐待罪”的主体扩大到,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管职责的人身上,幼师虐童入刑有法可依。二是明文规定单位可构成此罪,不仅要对单位判处罚金,还要追究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虐待儿童该如何定罪? 

  我国《宪法和《刑法都明确规定禁止虐待儿童,那么,虐待儿童该如何定罪?检察官这样说……   

 

  检察官说法 

  

通化二道江区检刑事检察部侯慧娟   

 

  1、父母或家庭成员虐待儿童的情况 

  定罪:家庭成员的虐待,定虐待罪。

  量刑:犯本罪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本罪,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2、幼儿园教师、保姆等其他监护、看护人员虐待儿童的情况 

  定罪: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

  量刑:犯本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单位犯本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3.不论何种主体,对于有伤害故意,造成儿童轻伤以上严重后果的情况 

  定罪:故意伤害罪

  量刑:犯本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后者管制。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4.不论何种主体,对于在公共场所,无事生非,起哄闹事,随意殴打 、追逐、拦截、辱骂、恐吓儿童的情况 

  定罪:寻衅滋事罪

  量刑:犯本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纠集他人多次实施,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 吉林省汪清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