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学习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3-05-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为切实提高群众依法信访、合理信访、理性维权观念,增强理性维权意识。近日,汪清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月活动。

一、组织召开《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

5月4日,我院第三检察部控告申诉部门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了《条例》相关内容,深刻认识信访工作是掌握群众诉求的重要渠道,源头预防、前端化解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加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一项重要工作。

会议要求全体干警,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条例》明确了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要求,理顺了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为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知识测试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切实提升信访工作质效,提高干警信访知识水平,5月6日,汪清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组织开展《条例》知识测试。

此次测试涵盖了《条例》的主要内容,重点考察了《条例》的基础知识以及处理信访事项的流程,采取闭卷形式,考试时间为60分钟。测试现场秩序井然,考风严谨。此次测试旨在检视大家平日的学习成效,对于提高干警理论业务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三、开展《信访工作条例》系列宣传活动



利用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了《信访工作条例》及信访领域法规政策,引导群众要牢固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想,更加明白依法信访、合理信访、文明信访才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正当途径和渠道。



在包保村大兴沟镇庙岭村开展《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宣传活动。通过集中宣讲、发放宣传册、宣传物品的方式向群众讲解《信访工作条例》,重点阐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等内容,引导群众在信访过程中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依法理性有序文明反映情况、表达诉求。同时我院干警还主动深入到个体工商户,发放《条例》宣传单、宣传物品,有效提高了信访法治宣传的影响力、感染力和覆盖面,切实提升了广大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



通过开展学习及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了群众对《信访工作条例》的知晓率,增强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的法律意识,为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院将持续宣传贯彻《条例》,拓宽信访渠道,化解矛盾纠纷,不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 吉林省汪清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